夏季来了――警惕抗生素相关性肠炎

2007-08-21 00:00:00 来源:

  前不久,年近六旬的王大妈因尿路感染用了一段时间抗生素后,开始拉肚子。她到药店买了两盒氟哌酸服用,几天后症状未见好转,又找出家里的黄连素用了一个多星期。谁知腹泻一天比一天严重,每天10次左右呈水样,拉得她连腰也直不起来,赶紧到医院就诊。经过化验检查,医生说她患的是肠道菌群失调症,也叫抗生素相关性肠炎。
  什么叫抗生素相关性肠炎?
 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杨国红主任医师介绍说,这是一种由于长期使用或滥用抗生素引起的肠炎。现实生活中,不少人提起细菌就皱眉头,其实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。细菌是人类的终身伙伴,仅消化道的细菌种类就达四五百种,数量以万亿计,其中包括很大一部分对人体有益的菌种,如乳酸菌、双歧杆菌等。正常情况下,这些有益菌种能够抑制和抵抗多种致病菌的生长繁殖,消除肠道内的有害细菌与毒素,起到“净化环境”、维护人体健康的作用。但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,原来不能致病的细菌也会使人患病。如长期使用抗生素时,抗生素在杀死某些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抑制或杀死正常菌群,使其失去对致病菌的抑制作用,结果造成致病菌(如对抗生素不敏感的葡萄球菌、白色念珠菌等)大量繁殖,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症的发生。
  该病多见于年老体弱者和婴幼儿,临床表现为腹泻。大便多呈淡黄或黄绿色水样便,严重时患者可出现脱水、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。病人此时血常规正常,粪便镜检仅见少许红、白细胞或正常。杨主任强调说,病人如出现腹泻症状,一定要先到医院检查大便和血常规,必要时可作粪便致病菌培养及肠道细菌谱分析,千万不要自己乱用抗生素。治疗该病主要是停用一切抗生素,采用肠道菌群调节药物,必要时可给病人补充水分和电解质,同时进行饮食调养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